资讯内容

渭南博物馆年内建成开馆

2013-07-10 11:20    发布者:石俊荣    评论:0    浏览:831
本报渭南讯 (记者石俊荣 郑晗) 记者昨日从渭南市文物旅游局获悉,作为渭南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渭南市博物馆目前正在紧张施工,整个博物馆将以文物加人物的主题思路陈列布馆,突出渭南特色文化。预计年底前将建成开馆,目前已开始面向社会征集与渭南有关的文物。. 全市共有

本报渭南讯 (记者石俊荣 郑晗) 记者昨日从渭南市文物旅游局获悉,作为渭南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渭南市博物馆目前正在紧张施工,整个博物馆将以文物加人物的主题思路陈列布馆,突出渭南特色文化。预计年底前将建成开馆,目前已开始面向社会征集与渭南有关的文物。

全市共有文物点3697处

渭南作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文物大市,全市共有文物点3697处,馆藏文物50000余件,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2处。然而,多年以来一直没有一个大的展示场所。“由于一些原因影响,渭南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功能很不完善,所有珍宝只能束之高阁,部分珍贵文物也因为管护条件不足而寄居他乡。”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博物馆科科长李国栋说,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渭南市一直都没有博物馆。

2009年,渭南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渭南博物馆的决策,按照规划渭南市博物馆位于临渭区乐天大街南侧三贤路与六泉路之间,占地90亩,建筑面积35800平方米,展厅11个,总投资3.4亿元,是我省唯一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型博物馆。建成后,融陈列展示、文物修复贮藏、科学研究、市民休闲、非遗展演等为一体。

渭南的博物馆该如何布馆?对于这一问题,李国栋告诉记者,为了突出特色,渭南市博物馆总体思路为文物加人物,“历史名人多是渭南最突出的历史文化特征,在一个地级市涌现出如此多的对中华民族发展进程起到推动作用的人,在全国少见,别的博物馆多是展示实物的,渭南将在展示精品文物的同时展出渭南历史上杰出的人物。”李国栋表示,具体地讲,就是以人物为主线,来通盘考虑展陈,另外,还将对农耕文化、军事文化、石刻艺术等众多体现渭南特色的文化展品予以展出。

面向社会征集四类文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渭南市博物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预计年底将建成开馆。为扩充渭南市博物馆藏品的总量,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其收藏、研究和宣教的职能,渭南市面向社会征集与渭南有关的文物。


据市文物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主要征集以下四类:古代史类,渭南境内发现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石器、玉器、陶瓷器、青铜器等;反映渭南历史文化及人物掌故的碑、志、牌匾及其他资料;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传世文物,包括历代名人字画、瓷器、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等。民俗类,反映渭南境内百姓士农工商兵在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民俗文物;渭南各时期存世较少、濒将退出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反映渭南各宗教信仰的文物和资料。革命史类,反映渭南近现代革命史的文物及资料。当代史类,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资料及实物。

此次征集采取“合法合理,自愿互惠”的原则,以捐赠、移交、代管、收购等形式,捐赠者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适合的方式,展出时将在展出说明中标出捐赠者的姓名或单位,如果您或者您身边的人有相关的文物愿意捐出,可拨打电话0913-2182062进行咨询。

作者:石俊荣 郑晗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