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电影《白鹿原》片尾曲被指侵权 渭南中院受理

2013-01-18 09:44    发布者:西安新闻网    评论:0    浏览:4371
电影《白鹿原》有麻烦了。近日,渭南电视台原文艺部主任王元朝以擅自使用其创作的四句小诗为该片片尾曲为由,将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告上法庭,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

电影《白鹿原》有麻烦了。近日,渭南电视台原文艺部主任王元朝以擅自使用其创作的四句小诗为该片片尾曲为由,将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告上法庭,目前法院已受理此案。

我的诗咋成了《白鹿原》片尾曲

“明明是我为渭南电视台一栏目创作的片头曲,咋成了电影白鹿原的片尾曲?”王元朝说,去年电影《白鹿原》宣传最火热时,他在西安火车站无意中看到该片的宣传片。令他惊讶的是,宣传片中歌曲“风花雪月平凡事,笑看奇闻说炎凉,悲欢离合观世相,百态人生话沧桑”竟然是自己创作的,而且还把第二句中的“谈”变成了“看”。随后,他看到在正式放映的影片中,仍使用此曲作为片尾曲,而他却没有收到电影制片方的任何通知和报酬。

王元朝告诉记者,他曾任渭南电视台文艺部主任,从2004年起担任该台《世相》栏目制片人,因要为栏目制作一首片头曲,他就在2006年6月创作了“风花雪月平凡事,笑谈奇闻说炎凉,悲欢离合观世相,百态人生话沧桑”四句小诗,作为该片的片头曲歌词。

2006年7月,他找到华阴市民间艺人王振中用华阴老腔的曲调对该词完成演唱录制。当年8月起,该曲就在渭南电视台《世相》栏目作为片头曲播出,一直使用至今。2007年,栏目改名为《华山世相》,但片头曲的内容始终未变。2012年10月,他将该文字作品著作权中的财产权部分转让给了渭南风华兄弟传媒公司。

渭南市中院已受理此案

记者在网上输入这4句诗,很快出现了19300个词条,四句词颇受网友赞誉,被称作影片点睛之笔,但所有的出处都是电影《白鹿原》,并没有提及王元朝的名字。记者同时发现,此曲还有了供下载的手机铃声版。随后,记者试图就此事联系西部电影集团公司,但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王元朝讲,电影《白鹿原》不仅擅自使用自己的作品,而且还进行了私自改动,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性。去年看过宣传片后不久,他曾通过朋友联系到电影《白鹿原》导演王全安,但对方一直没能给出说法。为了给自己正名,王元朝和渭南风华兄弟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著作权侵权为由,于1月上旬已经起诉至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截至记者发稿时,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3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