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蒲城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2-11-25 11:14    发布者:西部网    评论:0    浏览:1100
   11月24日新闻频道消息:“通过实施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程,蒲城部门、企业保护文物的意识明显提高,民间保护文物蔚然成风……”11月22日,全国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试点县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省蒲城县召开,来自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湖南、山西、陕西等七个

   11月24日新闻频道消息:“通过实施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程,蒲城部门、企业保护文物的意识明显提高,民间保护文物蔚然成风……”11月22日,全国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试点县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省蒲城县召开,来自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湖南、山西、陕西等七个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试点省的近百名文物工作者相聚一堂,共同交流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经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董保华等国家文物局领导、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彭常新以及市、县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蒲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境内名胜古迹荟萃,民俗文化丰富。县境内已查明的文物点有556处,有唐代桥、泰、景、光、惠五座帝王陵和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处,馆藏文物5200余件(组),等级文物688件(组)。2011年12月,蒲城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宣传试点县后,县上及时将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六五普法”规划。县博物馆、王鼎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等文博单位通过图片展示、故事讲解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文化遗产知识。县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文物旅游网纷纷开办了文化遗产知识普及工程专题栏目。县上投入专项资金加强专业保护人员、群众文保员、文化遗产知识义务宣传员和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建设,密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镇、村、组)的文化遗产保护网络。文物、国土、住建、规划、公安、经发、财政等职能部门及重点镇共同建立了文保工作联动机制,彻底改变了以往文物部门势单力薄的工作局面。在唐陵开山采石等破坏文物活动得到彻底根治后,蒲城在扶贫开发、农民进城等方面给唐陵周边群众以政策资金支持,科学引导周边群众实施肉鸡养殖、开办农家乐等产业转型,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使文物保护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如今,保护文物观念在蒲城已深入人心。当元代关中建筑的典型代表南庙、盛唐时的皇家寺院尧山庙、清乾隆年间造型优美的建筑文昌阁等一批珍贵文物面临濒临倒毁、破败不堪、地面坍塌时,蒲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民通过主动移交、筹资修葺等方式,对这些文物进行了及时而全面的保护。高启胜等社会民间人士自发筹资修建了林则徐纪念馆、李仪祉纪念馆、李敷仁纪念馆等民办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近两年来,蒲城群众不但能够自发上缴生产生活中发现的各类文物,还主动提供线索,使文物、公安部门及时破获了永丰古墓葬被盗等多起案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追缴、清理文物28余件(组),移交文物117件(组)。

   交流会由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李耀申主持,陕西省文物局赵荣局长致辞,中国文物报社副社长王勇强及北京零点咨询公司针对此项工程开展分别进行了分析、总结。

   董保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和交流各试点县开展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过程中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探索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的新途径,促进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文化遗产保护观念深入人心,创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程新格局。同时,针对当前存在问题,他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二是将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纳入地方政府日常工作中,同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在工作中深化文化遗产知识宣传普及观念;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普及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各试点省的相互交流,经验共享,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国家文物局“一报两刊一网”的平台。明年年底还将委托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对试点县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最终为宣传普及工作全国性范围的顺利开展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