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曝渭南移民新村征地强按手印 扶贫办:没有问题

2012-11-08 11:08    来源:阳光讯    发布者:何松军    评论:0    浏览:1667
秦岭北麓渭南段,滑坡等地质灾害长期困扰着居住于此的村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渭南市启动了秦岭北麓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并将其确定为该市重点民生工程。然而,这项惠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有村民却称存在许多问题。

阳光讯 秦岭北麓渭南段,滑坡等地质灾害长期困扰着居住于此的村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渭南市启动了秦岭北麓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并将其确定为该市重点民生工程。然而,这项惠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有村民却称存在许多问题。

秦岭北麓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在临渭区确定了阳郭镇和桥南镇两个安置点。目前,阳郭镇已经开工建设的有7栋楼,其中两栋楼已经封顶,桥南镇的安置工程也已破土动工。分别竖立在两个施工现场的公示牌显示,阳郭镇安置点(以下称阳光社区)总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为19万㎡,总投资约2.8亿元,可安置搬迁户1050户4200余人;桥南镇安置点总投资1.2亿元,安置搬迁户1020户4100人。

建新楼房一些村民失地

2011年7月份,张贴在阳郭镇西刘村的征地公告显示,政府要征用西刘村一组部分土地建移民新村,每亩地补偿款为21000元,青苗补偿款为每亩地1000元,房屋拆迁补偿为每平方米320元。这消息让村民炸开了锅,当村民还在议论征地时,一组组长聂永涛已经在村镇两级干部的陪同下,开始游说村民在征地材料上签字按手印。

西刘村1组的老聂告诉记者:“目前,移民新村征用的100多亩土地都是我们队上的,共涉及31户村民,西刘村人多地少,每人1.1亩责任田,我家有4口人,4.4亩土地这次全被占了,征地时,我不在家,小组、村委会和阳郭镇政府的干部一共来了十几个人,围着我媳妇威逼恐吓。老聂的妻子接话道:“征地时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只让村民在征地材料上签名按手印。有些村民不同意征地,干部就抓着村民的手强按手印;有的村民要求查看土地批文,干部不让看。让我签字时,十三四个人围着我你一句我一句,说土地是国家的,不签字就把你抓起来。”

和老聂一样,责任田全部被征收的还有四、五户村民。据村民讲,负责征地的干部说给这些村民办低保,但一直没有音信。”

西刘村1组另一失地村民说:“被占用的土地里有几十座祖坟,每座坟补助1000元迁移费,其中没有组长家的坟地,组长却设法领了9座坟的补助款,结果该享受坟墓搬迁补偿的村民没有领到补助款。”

      移民房被当商品房叫卖

白嘴村是滑坡较为严重的5个村庄之一,现有160多户村民,700多人,首批将搬迁82户约320人。

白嘴村梁支书告诉记者:“移民新村首批建设8栋楼,户型分为60㎡、80㎡、100㎡和120㎡四种,原来说的是每平方米1180元,去除国家补助部分,每平方米大概七、八百元,具体的房价和搬迁补偿标准还没有最后定下来。”记者问:“有没有村民买不起安置房将安置指标卖掉?”梁说:“我们村的土地都是坡地,村民主要靠种核桃、药材为生,村民都没有啥钱,肯定会有村民买不起单元房,现在就有很多人找我买移民安置指标,非搬迁对象要买安置房必须先预交8万元房款,西刘村有几户村民就已经交了钱。”

扶贫办称不存在问题

阳郭镇和桥南镇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有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记者采访了渭南临渭区国土局和住建局。

在临渭区土地局,耕保科于科长说:“秦岭北麓移民搬迁工程是区上的重点工程,手续齐全,主管科长不在,临渭区政府有规定,要采访必须先到宣传部登记,宣传部同意后我们才能接受采访。”在临渭区住建局,办公室一同志也同样要求记者先去宣传部。

临渭区国土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志说:“秦岭北麓移民搬迁工程是市、区重点项目,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阳郭镇安置点一期征地100亩,二期将扩大到300亩,由于是重点项目,可以边施工边办理手续。”

随后,记者将秦岭北麓移民搬迁中存在的无证开工等问题反映给了临渭区人民政府,临渭区南塬扶贫移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称:秦岭北麓避灾扶贫搬迁过程中不存在恐吓村民和预交8万元房款的问题;坟墓迁移补偿标准是每座新坟1800元、老坟1500元;有村民却放映只领到每座坟墓1000元的补偿款,为何有这样的差异?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1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