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多彩渭南”大型书画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1-05-15 05:36    发布者:搜狐焦点网    评论:0    浏览:9991
  4月的北京春风和畅,叶绿花红。15日,中国军事博物馆嘉宾云集,翰墨飘香。由中共渭南市委、渭南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多彩渭南”书画晋京展在这里隆重开幕。


  墨香飘逸惹人醉 水墨京华神采飞

  4月的北京春风和畅,叶绿花红。15日,中国军事博物馆嘉宾云集,翰墨飘香。由中共渭南市委、渭南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多彩渭南”书画晋京展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建国以来渭南在北京举办的规模大、水平高的书画展示活动,渭南也是陕西首个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书画展的地级市。当日各届嘉宾云集,共同观赏170余幅精心遴选的书画作品。这些书画作品都是渭南籍书画名家和渭南书画家的鼎力之作,凝聚着渭南书画艺术发展的精髓。这次书画展,是渭南献给党90华诞的一份厚礼,是市委、市政府振兴新兴产业,将文化艺术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体现,也是与渭南籍在外游子共话乡情、共叙友情、加深感情、共谋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席赵地,总参办公厅主任林建超,中国地质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水师,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阎晓宏,陕西省人大副主任李晓东、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梁凤民,陕西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渭南市人大主任雷孟斌,渭南市政协主席张建华,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勇格、渭南军分区司令员李绮、渭南市副市长刘宝琴、渭南军分区原政委林华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剪彩。近千名来自政界、书画艺术界和新闻界的嘉宾参加了开幕式。渭南市人大主任雷孟斌致欢迎词,陕西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陕西省人大常委、省书协主席雷珍民、解放军电视制作中心主任编辑刘建武等在开幕式上讲话。渭南市政协主席张建华宣布书画展开幕。

  秦东渭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长安的京畿之地,西北通往中原的门户,位居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地段,是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陕西和西部地区的东大门,也是“北京时间”的发出地。辖一区、两市、8县,总人口552万,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苹果之乡”、“酥梨之乡”、“花椒之乡”、“枣乡”和“柿乡”,是陕西的“粮仓、棉库”。境内资源丰富,钼矿探明储量全国第一,开发规模亚洲第一;黄金储量、产量居全国第三;原煤素有“渭北黑腰带”之称,年发电量占全省的40%。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为主题,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综合实力和城乡居民收入为目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上午九时半,开幕式在华阴老腔的粗犷声粗狂声中拉开帷幕,渭南市人大主任雷孟斌在致欢迎词说,渭南是一个被山水和人文浸润的美丽城市,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极其丰富,黄、渭、洛三河环绕,是字圣仓颉、史圣司马迁、酒圣杜康的故里。曾出过6位皇帝、80多位宰相、300多位将军,唐代诗人白居易、宋代名相寇准、爱国将领杨虎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都是渭南人。市内现有文物古迹遗存600多处,其中包括《仓颉鸟迹碑》、《曹全碑》、《西岳庙碑》、《同州圣教序碑》、《云麾将军碑》等国家级历史遗迹。民间文化中有12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6项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均列全省之首。以西岳华山、黄河龙门、洽川湿地为代表的风景名胜,雄奇壮美,享誉全国。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和中华文化繁兴较早的地区,也是中华书画艺术源远流长群英荟萃的地区之一。在众多特色文化中,书画艺术犹如一朵奇葩,在渭南这片文化沃土中开的尤为靓丽。

  为了充分展示新时期渭南书画艺术的发展成就,传承和弘扬渭南深厚的传统文化,渭南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此次书画晋京展,以“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华夏之根、文化之源、山水圣地、人文渭南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渭南书画品牌,进一步提高渭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促进渭南发展汇聚人气、拓展空间、提供契机。

  为了确保本次参展作品能够充分体现渭南书画的独有特色和艺术水准,渭南书画晋京展组委会通过发邀请函等方式,征集外地籍渭南书画名家以及现居住在渭南的书画名家作品520余幅。经过多层评审和遴选,最终选定170幅作品参加展览。另外,组委会还就本次参展作品精心编辑出版了《渭南书画晋京展作品集》。

  开幕式上,170幅书画精品把展馆现场装点得墨香四溢、气势磅礴,充分展示了渭南书画艺术的深厚底蕴和巨大魅力,深深吸引并震撼着到场嘉宾。所展作品囊括了国画、油画等画种和各类书法作品,门类齐全、风格各异、主题鲜明、精品颇多。这些作品或细腻含蓄、高雅浪漫,或厚重大气、气势磅礴,落笔处无不墨韵飞动、天趣盎然,表达了书画家对时代的讴歌和对人性的礼赞,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特色,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赞誉。

  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勇格对记者说,此次到北京举办历时4天的书画展,170余幅书画作品充分展示了渭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前我市的书画艺术水平。“我们举办这次书画展,目的就是以艺术的形式,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渭南在外各界人士以及首都人民,汇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渭南人民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良好风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与美好祝福。同时也以书画艺术为桥梁,增进渭南与在外人士之间的联系,加深各界人士对渭南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渭南的软实力,进一步改善渭南对外交往的环境,营造我市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并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能经常回渭南指导工作,真诚的希望文化界、企业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多来渭南采风座谈,诚挚期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渭南、支持渭南、投资渭南、宣传渭南。”

  展厅内墨香飘溢,格调清雅,漫步其中,不失为一种赏心悦目的审美享受。开幕式后,来自社会各届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既有北京书画界、文艺界名流,也有许多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渭南籍人士,无论是对艺术的追求,还是对故乡的思念,都让大家欢聚在北京军事博物馆的展览大厅内,共同品尝一场渭南书画的盛宴。在京工作的乡党代表、解放军电视制作中心主任编辑刘建武对记者说:这些作品主题昂扬、格调高雅、气韵生动、雅俗共赏,扑面而来的是“精、气、神、韵”四个字,充满了生命流转的韵律,洋溢着万物枯荣的神姿,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生动展现了渭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充分体现了渭南书画的独有特色和艺术水准,共同构成了渭南书画多姿多彩的壮丽景象。

  陕西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说,此次晋京展,既是当前渭南乃至陕西书画艺术繁荣昌盛风采的一次展示,通过这次展览对渭书画界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及向更高的艺术目标提出挑战,也必将促进渭南、陕西与全国文化艺术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的交流,推动渭南以及陕西书画艺术迈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画展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中央级媒体及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渭南日报、渭南电视台等86家媒体的关注和聚焦。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