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21世纪痛风饮食的误区

2011-05-15 05:25    发布者:weinanorg    评论:0    浏览:1614
痛风是人体内尿酸浓度长期升高引起的疾病。尿酸由嘌呤代谢而来,正常人从饮食中摄取的嘌呤仅占20%,其余的嘌呤是在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

        痛风是人体内尿酸浓度长期升高引起的疾病。尿酸由嘌呤代谢而来,正常人从饮食中摄取的嘌呤仅占20%,其余的嘌呤是在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从食物摄取的嘌呤虽少,但极少被机体利用,大部分分解转化为尿酸,所以从饮食中获取的嘌呤对尿酸水平影响不容忽视。痛风症状痛风饮食痛风吃什么降尿酸

        痛风患者面对众多的食物通常会走向两个极端。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过分强调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有人则置之不理,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过犹不及都不是正确健康的态度,唯有耐心坚持长期调理才是关键。

        第一,限制饮食所减少的嘌呤摄入的量可能比由于营养不平衡导致的体内自身嘌呤增多的量少的多。
        蛋白质不平衡会造成尿酸增多。我们吃的食物中,不仅要有足够的蛋白质,还要有平衡的必需氨基酸。人体所需的八种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氨基酸均来自于蛋白质,如果摄入的食物中缺乏这八种氨基酸,如此,才能合成组织细胞,如果缺乏必须氨基酸,那么人体就无法合成细胞所造成体内细胞分解产生的嘌呤无法被利用,引起尿酸增多。
        蛋白质摄食不平衡,会造成细胞营养不够而破坏,从而DNA大量被破坏,而DNA部份主成分的嘌呤即会造成大量尿酸产生,易造成尿酸过多。无法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的会代谢成尿酸,甘氨酸(glycine)是最平常且量多的氨基酸,当吃得不平衡时,甘氨酸会变成尿酸。
蛋白质摄入导致嘌呤增多的原因,主要是食物中的核酸多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核蛋白存在于细胞内,食用蛋白质不可避免地摄人核酸,例如如肉类的肌肉细胞中含有大量的细胞和线粒体,其中含有大量的DNA和RNA等遗传物质,细胞破裂后,导致嘌呤增高,而不是蛋白质导致的尿酸升高。

        第二,对于食物中含嘌呤的量,目前国内外发布了各种版本的嘌呤含量,均有不同,有的还自相矛盾,让人无所适从。
        实际上,同一种食物,品种不同,种植或者饲养的方式不同,成熟度不同,加工方式不同,储存方式不同,烹饪方法不同,食用的部位不同,嘌呤的含量均不同,通过一个表格来概括所有的食品是非常困难的。至于吃的量更难控制,由于烹饪后状态变化,而且和其它食物搭配食用,食用者很难把握自己每顿到底吃了多少,每天吃了多少。
        所谓高嘌呤饮食主要与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和进食的总量有关,所以不管食物中嘌呤含量的多少,适度进食才能减少痛风的发作。当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更应加以严格控制。
        例如过去豆类过去归为高嘌呤食品,但测试各种豆类的嘌呤含量不太高,但也有人因进食半斤以上的豆制品而诱发痛风。

        第三,每个高尿酸者个人体质的差别很大。
        有的人尿酸很高也没症状,有的人尿酸不高,但痛风很严重。同样对摄入食物中的嘌呤的代谢也千差万别,同样的量的某种食物,有的人对该种食物吸收的好,有的人吸收的差,吸收的好,会发作,有的人吃了不吸收,就没反应。千差万别。痛风症状痛风饮食痛风吃什么降尿酸

        该怎么办?
        第一,身体里面有20-30%的尿酸是由食物摄取来的,80%的尿酸才是由身体的废物生产而来,饮食控制大多只能使尿酸下降60 μmol/L。所以如何让身体不去继续分解身体的废物来制造尿酸才是对付痛风的重点。
        第二,通过控制尿酸,采用用鱼葡片降尿酸,尽快地缩短与中止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复发次数,从而防止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形成与关节损害,保证关节功能正常。防止痛风性肾病的发生与泌尿系统尿酸结石的形成,以保持良好的肾脏功能。控制或纠正其它并存的代谢紊乱和疾病状态,例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使人能正常的生活与工作。

        食疗可以采用用鱼葡片降尿酸,鱼葡片采用定向酶解技术和膜过滤技术分离技术浓缩了撒丁岛特有的吞拿鱼酱中的小分子二肽(Ala-His)和卡诺那乌Cannonau红葡萄中的原花青素,在保证其有效成分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去除了其中的盐分和嘌呤类物质。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