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红色印记·渭南】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2021-10-26 15:07    发布者:weinanorg    评论:0    浏览:681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1948年下半年,西北野战军在渭河以北、洛河以东地区,发动了澄合、荔北和永丰三次战役,解放了韩城、白水等5座县城,扩大和巩固了渭北解放区,为解放西安、挺进大西北创造有利条件。. 1948年底到1949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1948年下半年,西北野战军在渭河以北、洛河以东地区,发动了澄合、荔北和永丰三次战役,解放了韩城、白水等5座县城,扩大和巩固了渭北解放区,为解放西安、挺进大西北创造有利条件。

1948年底到1949年初,西北野战军在白水、澄城、合阳等地进行整训,司令部驻在白水县以北的武庄村。1949年1月11日至23日,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武庄小学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西北野战军副政委习仲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等代表共113人。会上,贺龙传达了194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总决议》《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关于提高自觉纪律的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关于地方群众工作的决议》等重要文件。这次会议是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表会议,也是唯一一次党代表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大会召开期间,中央军委发出了《关于各野战军按番号顺序排列》的指示。遵照这个指示,西北野战军从1949年2月1日起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宗逊、赵寿山任副司令员。原西北野战军第一、二、三、四、六纵队分别改为第一、二、三、四、六军,原各纵队所辖之旅改编为师的番号,全军共15.5万余人。

2019年1月,为纪念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70周年,白水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其碑体高4.9米,寓意1949年召开了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碑身宽1.3米,寓意会议召开了13天;碑身上部为中国共产党党旗,寓意西北野战军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解放大西北的胜利。同时,在仓颉庙原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内重新布展,展室内有西北野战军在渭南地区活动的文字简介、革命历史图片和书籍以及西北野战军当年作战使用过的电话、油灯等实物。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研究西北野战军战争史等都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中共西北野战军革命文物陈列馆。

中共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旧址。

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纪念展室。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