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改革开放四十年:渭南老城街150号——见证奇迹的地方

2018-12-21 09:11    发布者:weinanorg    评论:0    浏览:1056
林机巨舰 声满神州. 渭南老城街150号曾经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曾经坐落着改革开放后建起的大名鼎鼎的西北林业机械厂。西北林机厂是由国家计委立项,由财政部拨款,由林业部组织筹建。当年,西北林机厂独创的“峰林”牌风力灭火机在1987年扑灭大兴安岭火灾中大显神威,名扬天下

林机巨舰 声满神州

渭南老城街150号曾经是个神奇的地方。这里曾经坐落着改革开放后建起的大名鼎鼎的西北林业机械厂。西北林机厂是由国家计委立项,由财政部拨款,由林业部组织筹建。当年,西北林机厂独创的“峰林”牌风力灭火机在1987年扑灭大兴安岭火灾中大显神威,名扬天下,受到国务院嘉奖。从此,林机厂生产的风力灭火机名扬天下:连苏联人也急匆匆从北极村漠河买了几十台回去试试。大洋彼岸的美国原始森林发生火灾后,国务院立即伸出了人道主义援助之手,指名要“在大兴安岭森林火灾中经受过考验的”风力灭火机200台支援美国。国内各林区也纷纷涌向西北林机厂定货。西北林机厂的三大主产品一时供不应求。

曾经的西北林业机械厂

改革开放 永不止步

西北林机厂在改革开放的国策中成长起来,又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呼风唤雨。成为渭南乃至陕西的重点国企。但是,当改革开放迅速带来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也刻不容缓。1998年,我国南方发大水,损失惨重,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认真分析了原因,是因长江上游过度采伐天然林,造成长期水土流失严重所致。很快,国家就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全国天然林一律不许采伐。西北林机厂这样的大企业在历史的责任中,只能光荣谢幕。如今,虽然西北林业机械厂的牌子仍在,但是,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国企了。2012年,国企西北林机厂宣告破产,光荣完成了历史使命。

西北林机的老厂房

然而,细心的人发现,如今的西北林机厂院内并不冷落。一家医院散发着繁盛的气息。它就是渭南手足外科医院。这座四层楼房曾经是西北林机厂的办公大楼,重新装修后,再一次焕发了光彩,进行着又一次历史的使命。

农业机械增多 农民残疾频发

手足外科在渭南兴起,绝非偶然。我们都知道渭南是个农业大市,农业人口就有四百多万。改革开放以后,农村实施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大解放了生产力,迅速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农业现代化提上日程,各种农业机械在田地里轰鸣作业,农民的体力劳动减轻了很多,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但是,于此同时带来的是机械伤害越来越多。在医疗尚不发达的那个年代里,农民一旦受到机械伤害,对个人和家庭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人的四肢暴露在外,最容易受到机械的伤害。压面机,是农村经常用的一种家用设备。每年都有农村妇女因为压面机使用不慎导致手部残疾。农村有了工厂后,运料的传送带又成为另一个“杀手”。随着农民富裕起来,家家户户买农用车,小轿车。交通事故导致了更多的人残疾。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如果有人说他的手指被机械截断了。来渭南就医是没法接上的,因为渭南没有一家医院有这个技术。大家通常都会被推荐到西安的医院去。但是,因为手足外科在大医院里属于冷门科室。毕竟,相对于常见病,内科疾病,手足外伤这样因“意外”发生的病属于少见病。于是,在大医院里,医生经常会采取不得已的做法,就是“截肢”。我国有八千万残疾人,想象一下,有多少是因为“截肢”导致的呢?

错过医疗技术 等于错过人生机会

2006年5月的一天,杜桥中学一个学生与人争执,后来发展到斗殴,被人将胳膊肘关节处严重挫伤,血流不止。当时的医疗条件没有给他将肌腱、皮肤、神经、血管等组织接好,导致后来肿胀血流不通。后经多方治疗没有恢复健康,至今还是弯曲的残疾。一个月后的6月26日,经朋友介绍,远在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做主刀的陈锋,来到了渭南。他在渭南成立了第一个手足外科科室。2013年,杜桥中学的这位学生早已辍学,找到陈锋给他看病,陈锋可惜地说,要是伤了的当时他在渭南,早给他治好了。手足外科在处理这种伤时,是非常容易的。

陈锋率先在渭南开创手足外科

建设手外科 诞生全国第一例手术

手足外科在南方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因为南方工业相对发达,工厂的意外伤比较多。虽然很充实,待遇也很好,但是,出自农民家庭的陈锋想把自己的技术回报给更多的人。当时,渭南没有一家拥有手足外科技术的医院,人才更少。他刚到渭南就在一家民营医院渭南民健医院做手外科,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技术,一传十十传百,病人络绎不绝地来到了这里。其中,2007年75岁的老人朱雷生,五根手指全部被电锯截断,找到陈锋后,竟然神奇地接活。并且,老人康复良好,还能用这只手使用农具。该病例陈锋一时名声大噪,都说他填补了渭南在手足外科方面的空白。

老人手术前的手
老人手术后

按说手外科技术也不是特别高精尖的技术,医疗设备的要求也不高,只需要一台显微镜就可以了。为什么渭南在那么多年都没有这项技术呢?原因还是缺乏专业人才,这项技术入门难,需要艰苦的训练和磨炼,而且,做起手术比较辛苦,报酬又不高,所以,多年来无人问津。

纷纷效仿 手外科兴起

2008年之后,政府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健全医疗体制,又逢渭南的几个医疗院校面临改革,看到民健医院的陈锋在手足外科领域的成功后,大家争相建设的手足外科。当时渭南进行手足外科治疗的医院就有七八家。渭南的手足外科病人此时已经不用担心找不到专业的医院了。今年,渭南手足外科发展了有十年之久,经历了一波优胜劣汰的过程,以手足外科为主的医院依然有好几家。而且,又逢国家广泛实施合疗政策,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大大缓解,所以,专科医院兴起,农民之福。

老城街150号 再创新奇迹

当很多医院都开始兴办手足外科时,陈锋的目光已经指向兴办陕西第一家手足外科专科医院。2014年,熟悉的老城街150号,西北林机厂创造过辉煌的地方。渭南手足外科医院成立了。也许是历史的安排,陈锋选择了这块曾经名震神州的“宝地”。从2014年到今年,医院每年一个台阶,向医院目标“国内一流专科医院”迈进。继全国首例七十岁以上五指离断接活病例后,他们又创造了西北首例头皮撕脱再植成活病例,全国首例右臂完全撕脱再植成活病例等多项第一。原来病人爱挑大医院,现在,好多病人在大医院看了又折回到专科医院。渭南创伤手足外科医院逐渐走上国内国际舞台,参加诸多学术高级会议。他们的事迹被搬上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健康报,有的病例还上 了教材。在医院良好声誉的影响下,北京的足踝专家王正义,山东的手足外科专家王增涛两个全国知名专家加入了进来。渭南市委宣传部把医院作为“标杆单位”在全市宣传,上级主管单位对医院的技术充分肯定,认为渭南手足外科技术是渭南医疗的代表性成就。

老城街150号再续辉煌

老城街150号,不仅代表了一段历史和今日的光彩,更是代表了一种精神。那就是用真技术让一个行业兴盛,带给人民福祉。我们有理由相信,老城街150号,奇迹还在创造!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