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不只有肉夹馍更是有美景 潼关古城游记

2017-03-01 21:46    来源:大秦网    发布者:weinanorg    评论:1    浏览:2024
潼关给外界留下的第一印象是产黄金、潼关肉夹馍。 . 翻阅资料得知,潼关县不仅是陕西的东大门,还是连接西北、华北、中原的咽喉要道,其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 . 历史上的潼关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与神话传说源远流长,如:女娲抟土造人、闻


潼关给外界留下的第一印象是产黄金、潼关肉夹馍。 

翻阅资料得知,潼关县不仅是陕西的东大门,还是连接西北、华北、中原的咽喉要道,其地理位置具有战略意义。 

历史上的潼关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在这里的历史故事与神话传说源远流长,如:女娲抟土造人、闻太师命丧绝鹿岭、曹操关河战马超、国军誓死抗日寇等历史重要事件,据有史可考的战事即达百余次。 

潼关古城历遭兵燹。主要经历了二次毁灭性的破坏,一是在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时期,遭到了日本侵略军飞机和大炮的空袭轰炸,古城内的许多建筑和城墙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二是1959年开始修建三门峡水库,古城被设为了淹没区,被迫整体搬迁,古城遭到毁灭性的损毁,县城南迁,巍巍雄关,就此消失……老潼关古城的样貌现在也只能从书本和博物馆中去了解其貌了。 

听一位潼关的朋友说要复建潼关古城,老潼关城所处的位置将建成潼关古城景区,现在正在开发建设,并且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 

从西安出发,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东,约90分钟车程,行至连霍高速潼关段,抬头东望不远处映入眼帘的是高大巍峨的城楼,矗立在当地人称之的东山上,出收费站沿着路标行驶不到5分钟,即可抵达潼关古城景区,途中可见景区大部分建筑已施工完成,皆为仿古建筑。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现规划名称为潼关古城·女娲山景区,是复建了潼关古城山上的部分,景区共分为八大文化片区,黄河文化区、关隘文化区、古民居遗址文化区、女娲文化区、民俗体验文化区、黄金文化区、女娲温泉养生文化区、战争文化体验区。将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区域首个“吃喝玩乐”集中体验地及文化旅游新地标,致力于恢复潼关古城往日的辉煌样貌。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恢弘的仿古风格建筑群落,虽然有些区域还在施工建设,但是不失其气势磅礴。 

沿着主干道一路向前就来动了景区的核心区域——钟楼,它是景区的最中心地带,再现了潼关八景之一的“道观神钟”,站在上面可一览景区全貌。每年还会在立春这一天举行“敲钟祈福”活动,祈求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据了解,景区商业街一期以及钟楼十字街已建设完成,正在面向全国招商,秦、晋、豫三省特色餐饮、酒店茶楼、酒吧民宿、西餐咖啡、非遗项目、滑雪场、游乐场、赛马场等按照5A级景区建设标准,未来将成为陕西乃至全国最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钟楼西南方向,是已建成的女娲温泉酒店,温泉区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温泉池有几十个。 

温泉汤池将打造个性十足特色鲜明的温泉客栈群,整个温泉区域以日式温泉风格进行建设,私密性强。 

温泉池容纳人数少,风格各异,不论是三代同堂、五口之家,还是新婚燕尔蜜月旅行的不二之选,此温泉水采集至地下2300米含丰富的锶元素,温泉池以天上星宿与地上地支为文化为呼应,至西向东犹如从天上穿越至地上,从凌霄宝殿到十二地支的天地回荡之感,并且以温泉为依托,将特色民俗客栈和酒吧街区相串联,中间用两座廊桥连接。 

往西是女娲山庄,一座座仿古的四合院呈现眼前,好像身处在古代的院落里,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游览时脑海回想着古城的历史典故,情景结合,别有一番滋味。 

从钟楼向北,景区的中华圣母宫,这里未来主要用来祭祀中华始母女娲,穿过山门,是神圣慈祥的女娲雕像,此雕像高18.8米,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女娲像,雕像坐东朝西手捧婴儿面向黄河,寓意着力量、庇护、生命和未来,整个雕像与大地浑然一体,充分显现女娲作为大地之母的慈爱。 

再往西分别是十二生肖广场,每个雕像的基座上都刻有五行,五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物质观。大自然由金、木、水、火、土五种要素所构成,寓意宇宙万物循环不已。十二生肖坛中央,日晷为汉白玉雕刻而成。日晷是中国古代人们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这项伟大的发明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 

古民居遗址、山河一览楼,庄严复古巍峨雄伟的建筑就是我在高速上看到的山河一览楼,它是景区的标志性建筑,抬头看正门之上的“潼关”二字为清代乾隆御笔,字迹丰润圆满,苍劲有力。听工作人员介绍说,乾隆皇帝曾对潼关古城进行了复原和扩建,工费高达135万两白银(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8.1亿元)。乾隆皇帝对潼关古城的修建非常满意,题书潼关二字,并在金陡关题“第一关”,同时对每个城门分别题名,西门迎恩、东门怀远、南有上南门麟游、下南门凤秽,北有上北门拱极,下北门镇河,而且复健了南北水观楼,规模宏大,映照山川。
1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