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内容

“人参果”10元一个 市民买回家不敢下嘴

2015-06-04 21:21    发布者:华商网-华商报    评论:0    浏览:4455
人若有缘,闻一闻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能活四万七千年。这是西游记里的人参果。 最近市场上热卖一种长相酷似人形的水果,被大家称作“人参果”。只是这种果子吃了却不能让人长寿,长期吃不一定对人有好处。. 走访:一个“人参果”卖10元. 6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咸阳

人若有缘,闻一闻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能活四万七千年。这是西游记里的人参果。 最近市场上热卖一种长相酷似人形的水果,被大家称作“人参果”。只是这种果子吃了却不能让人长寿,长期吃不一定对人有好处。

走访:一个“人参果”卖10元

6月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了咸阳市多家水果摊位,发现在很多摊位上都有人参果的身影。人参果虽然个头不大,但是价格却不便宜。

毕塬路一家经营水果蔬菜店的商户说,“人参果”几个月前就有了,当时价格比较贵,现在都已经便宜很多了。“刚开始的时候,一个卖20到30元,现在只能卖到10元。”该商户说,因为需求量不大,她每次也只是进一点货,卖多少是多少。对于人参果的味道,该名商户坦言非常一般,大部分人买就是图个新奇。

虹桥市场一家水果店里摆有不少人参果。虽然买水果的顾客不少,但几乎没有人选择人参果。“应该属于甜瓜系。”该水果店老板说,之所以能长成人形,是因为果实刚刚形成就在上面套了一个塑料模具。该老板介绍,一天下来大概能卖十几个人参果,如果是周末一天就能卖几十个。

玉泉路一个水果摊贩说,刚开始的时候自己还卖过人参果,但现在已经不卖了。“味道一般,价格又贵,很多老百姓都不买,而且买过一次的人也很难会再买第二次。”该摊贩说,人参果的进价其实并不贵,只是市场上的价格炒的比较高。

6月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虹桥市场一家水果店买了一个10元的人参果。揭开表面的保鲜膜,人参果外型类似葫芦,个头就是易拉罐大小,不但五官比较清晰,肚子上还有一个福字,闻起来有一股黄瓜的清香。用刀把人参果切成两半后,里面的果肉和籽很像被切开的西葫芦。 华商报记者品尝之后,发现果肉的味道并非西葫芦,而是微甜,咬下去还比较脆,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

  市民:曾经买回家却最终没敢吃

  市民陈先生说,自己前段时间因为好奇,也买了一个回家。本来是只是想尝尝,但看着如同小娃娃一样的人参果,陈先生最终没吃下去。“我把它扔了,光是看着它心里就怪怪的。”陈先生说。

  “网上流传说是西葫芦。”市民张女士说,她觉得既然都是西葫芦了,生吃的味道肯定好不到哪里,也就一直没买过。

  市民高先生说,自己之前买过两个,一个给孩子吃了,另一个放在家里做摆设。“我也尝了一下,味道不怎么样,就没切另一个。”高先生坦言,自己买人参果就是因为孩子比较好奇,以后应该不会再买了。

  随后,华商报记者又随即走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人参果都只是抱着尝鲜的态度,不会经常吃。

  教授:可能含有亚硝酸成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系教授郭延平说,真正的人参果并非市场上所卖的人形水果,而是一种植物。人参果属茄科蔬菜、水果兼观赏型的草本植物。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为多年小灌木。果实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外形似人类的心脏。“它才是《西游记》里提及的人参果原型。”郭延平说,虽然这种人参果吃了对人身体有好处,但也不可能长生不老。“真正长寿的人,需要有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

  对于市场上流行的娃娃形状的人参果,郭延平说那是瓜类水果,只是通过塑料模具才能长成那样。“除了甜瓜,西瓜、梨等水果都可以通过此类方法长成‘人形’。”郭延平说,市场上流行的方形西瓜就是这样长成的。

  郭延平接着说,由于人参果是被套在塑料模具里,不见光照,导致糖度降低。“光照能提高瓜类的糖度。”郭延平说,果实要在塑料模具里长满才能成“人形”,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种植者会给植物施化学肥料,促进生长。因此可能会影响果实的品质,长期吃不一定对人有好处,毕竟现在提倡有机肥。记者 吕兰 文/图

 

0 顶一下
如果您要进行评论信息,请先 登录 或者 快速注册 。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服务条款|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诚聘英才| 申请链接| TOP|
Powered by 渭南网 © 2009-2010 技术支持 先行科技
免责声明:站内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陕ICP备05001070号